跳到主要內容

葡萄─果物中的紫色琉璃


若說草莓是水果中幸福的象徵,那麼葡萄肯定是浪漫的代表;瞧那琉璃珠般透亮的紫色外衣,飽滿Q嫩的果肉有著甜蜜微酸的滋味,加上蘊含濃郁果香的紫紅色汁液,釀成酒後滿富變化的層次口感,彷若談一場情深意濃的味覺戀愛,也難怪常讓人沉溺其中無法自拔!

歐洲栽種葡萄是目前人類得知最早的葡萄品種,原產於黑海、裡海和地中海沿岸,而中國則在《周禮──地官司徒》中便有關於葡萄的記載,如「場人,掌國之場圃,而樹之果、珍異之物,以時斂而藏之。」其中的「珍異」,據漢學大師鄭玄解釋,指的便是蒲桃或枇杷之屬,也就是說,早於3,000 年前的周朝,華人便開始栽種葡萄了。

臺灣最早栽種的葡萄乃是自大陸引進的歐洲系種,但因為臺灣處於亞熱帶至熱帶地區,並不適合歐洲品種葡萄的生長,故皆以小面積栽種;後來經過農民與農業研究人員努力研究改良後,發展出適合臺灣生長的葡萄品種,才朝向大面積栽種。

爭奇鬥豔的各式葡萄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課長張致盛表示,目前國內坊間最常見的品種,大略可分為鮮食與釀酒兩類不同用途的葡萄。以鮮食來說,主要有「巨峰」、「蜜紅」、「義大利」3類。其中果皮呈紫黑色的巨峰葡萄,因為果肉較Q,深受國人喜愛,是國內產量最大的品種,約占全國總產量的98% ;而果皮呈粉紅色的蜜紅,雖然果肉較為鬆軟,但具有獨特香氣,還是有不少民眾喜愛;至於義大利品種的果皮呈現黃綠色,較不易剝皮,產量也較其他兩種少一點。張致盛特別提到,民國97 年國內自行育成發表的春峰,果肉甜度也極佳,雖然初上市產量不大,但期望未來也能成為民眾喜愛的葡萄品種之一。

至於國內釀酒品種,則以「金香」、「黑后」最多。金香多用來釀白酒,黑后則因為花青素含量多,色澤紅稠,香味濃厚,是國內釀紅酒的主要品種;其他尚有臺中1號、2號、3號等也是屬於釀酒用的葡萄品種。

談起國內葡萄的產地與產季,張致盛說,包括濁水溪、大甲溪、大安溪,順著周邊延伸的鄉鎮大都是葡萄產區,像是濁水溪附近的彰化縣溪湖鄉、大村鄉;南投縣信義鄉、水里鄉;大甲溪附近的臺中縣新社鄉、東勢鎮……,以及大安溪旁苗栗縣卓蘭地區等。至於產季,張致盛不免顯得有些得意,他說:「臺灣的產期調節技術可是全球一等一,以葡萄來說,比起其他國家1年1收,國內可以做到1年2收,甚至四季皆有葡萄產出。」

國內主要的葡萄產季1年共2季,分別是夏季(約6月下旬開始至8月上旬)以及冬季(約12 月至元月上旬),此兩季不僅產量大,果實也十分甜美飽滿;此外,春季還有彰化縣溪湖鄉、大村鄉一帶採溫室栽培的葡萄,秋季則有南投縣信義鄉、水里鄉一帶中秋前後上市的葡萄,幾乎一年四季皆可大啖葡萄,也難怪身為農業人員的張致盛,會對臺灣農民所做的努力深感驕傲。

張致盛還建議,挑葡萄得學會當外「貌」協會,表皮、亮度、色澤和果形的完整都是要件,比如巨峰品種就要挑選外皮紫黑、果皮上的果粉均勻及整串果穗完整者;在清洗時,可先將葡萄整串靜置在清水中,然後以剪刀從莖部剪下果實,續以清水清洗數次,切忌直接用手從果蒂處摘斷果實,反倒容易污染果肉。

葡萄皮富含花青素
補氣補血抗氧化
有句俏皮話說:「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看在今日的醫學研究裡,可不只是俏皮話而已。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許中嚴表示,葡萄皮中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對於抗氧化助益良多,如果能將葡萄皮洗淨連皮帶肉一同食用,的確是能緩解疲勞、預防老化

許中嚴進一步指出,葡萄具有滋養強壯、補血氣、壯筋骨、利小便等功效,其中紅葡萄屬性溫,故在補血氣上效果較佳,但也容易上火升熱;綠葡萄屬性平,雖沒有上火的問題,但相對補氣虛的效果上也略遜紅葡萄一籌;就營養學而言,葡萄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B1 、B2 、B12 、C、E,以及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卵磷脂、菸鹼酸、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成分,最重要的是其「鐵」的成分,對養氣補血相當有效。

不過,許中嚴也特別提醒,葡萄的糖分偏高,建議成人1天不要吃超過30 顆為佳,若是糖尿病患者及體質偏濕熱者,更不宜多食。此外,他也建議不要以鐵器裝盛葡萄,以免其內所含的鞣質會將器皿內的金屬融入果肉中,吃下肚後容易腹瀉

針對年紀大較怕冷者,許中嚴建議可於睡前喝約20c.c. 的紅葡萄酒,但不可過量,且特殊疾病者最好先詢問過該科的醫師,即使小酌也應注意個人的體質狀況較為安全。

葡萄小百科
  • 學名:Vitis vinifera
  • 別稱:蒲陶、蒲桃
  • 原產地:黑海、裡海和地中海沿岸
  • 產期:一年四季皆有,又以夏季(6月下旬開始至8月上旬)、冬季(約12 月至元月上旬)為主要產季。
  • 品種:鮮食─—巨峰、蜜紅、義大利、春峰。釀酒─—金香、黑后、臺中1號、臺中2號、臺中3號

葡萄鮮蝦南瓜塔
材料:南瓜1/2 顆、蝦仁4兩、葡萄2碗、玉米粉1大匙、糖1大匙。
作法:
  1. 將1碗葡萄加入2大匙水,入果汁機打成汁後放在爐上加熱至湯汁滾,再將玉米粉與1大匙水混合後倒入滾熱的湯汁中,攪拌均勻成葡萄醬汁。
  2. 南瓜洗淨後切片蒸熟,蝦仁去腸泥後入滾水燙熟備用。
  3. 將其餘葡萄剝去外皮後備用。
  4. 以蒸熟的南瓜當作底,依序放上蝦仁、葡萄,使其成塔狀疊起。
  5. 最後淋上做好的葡萄醬汁即可。

葡萄糯米小飯糰
材料:葡萄20 顆、火腿2片、洋蔥1/4 顆、紅蘿蔔1/4 顆、紅麴1大匙、咖哩粉1大匙、乾香菇6朵、長糯米2米杯,鹽1小匙。
作法:
  1. 火腿切丁、洋蔥去皮洗淨切丁、紅蘿蔔去皮切丁、乾香菇泡軟切丁,葡萄去皮切成丁狀備用。
  2. 長糯米洗淨,分成A、B兩個米杯,兩杯各加入3/4 米杯的水,A 杯中加入咖哩粉,B杯中加入紅麴,各自放入電鍋煮成咖哩飯與紅麴飯。
  3. 將香菇放入油鍋中爆香,依序放入洋蔥丁、紅蘿蔔丁、火腿丁、鹽,將食材炒熟,起鍋前放入葡萄丁,並將材料均分成2份備用。
  4. 取一份炒好的食材拌入紅麴飯中,將食材與紅麴飯拌勻,捏成小飯糰;另一份食材則與咖哩飯拌勻,同樣捏成小飯糰,即完成。
Tips: 煮糯米時,水不能放太多,避免飯過軟。

葡萄雞排沙拉
材料:雞胸肉1塊、葡萄20 顆、紅蘿蔔1/4 根、小番茄10 顆、西生菜(萵苣)1/4 顆、堅果2大匙、帕馬森起士絲少許、地瓜粉3大匙、沙拉醬3大匙、葡萄汁2大匙、醬油1 小匙。
作法:
  1. 雞胸肉切成片狀,加入醬油醃漬約10 分鐘,再沾上地瓜粉入油鍋煎熟備用。
  2. 葡萄洗淨去子去皮對半切,紅蘿蔔削皮切成薄片,西生菜切成絲,小番茄洗淨對半切備用。
  3. 將葡萄汁倒入沙拉醬中拌勻做為醬汁。
  4. 將炸好的雞排切成塊平鋪當底,續將切好的紅蘿蔔、葡萄、番茄、西生菜放入容器中,淋上醬汁,灑上堅果、帕馬森起士絲即可。
Tips:
  1. 葡萄汁作法,取1飯碗左右的葡萄加入2大匙水,入果汁機打成汁,再以濾網濾掉果渣即可;或者也可買現成的濃縮葡萄汁。
  2. 醬汁濃度若想濃稠一點,沙拉醬的比例可以多一些。

拔絲葡萄
材料:葡萄半斤、麵粉半杯、玉米粉半杯、蛋1個、沙拉油2碗、白砂糖半杯、冰水1碗。
作法:
  1. 葡萄洗淨去皮去子,玉米粉加蛋,並加入少許水調和成糊狀。
  2. 葡萄先沾裹一層麵粉,再放入玉米糊中平均沾裹,依序放入油鍋中炸至酥脆。
  3. 油鍋中放入1大匙油,再放入白砂糖,開小火使糖融化並成焦黃狀。
  4. 將炸好的葡萄倒入鍋中,快速翻炒使糖汁均勻包裹住葡萄即可起鍋。
  5. 品嘗前,先將做好的拔絲葡萄放入冰水中再入口,更可凸顯外脆內嫩的口感。
Tips:
  1. 炒白砂糖時,火候非常重要,務必以文火烹調,以免糖炒得太焦。
  2. 炸好的葡萄最好能隨即放入融化的糖汁中拌炒,較易均勻裹上糖漿。

原文來源刊載於:臺北畫刊 497期
文/呂增娣 攝影/楊志雄 採訪協助/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作物改良課課長張致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許中嚴 食譜示範/佟姍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肚子痛 自我急救法

很多人都有肚子痛的經驗,但今天是除夕,醫院門診沒開,萬一遇上肚子痛到底該怎麼辦呢?我們請北醫附醫腸胃內科醫師羅鴻源列出腹痛的可能原因,可以對照一下看看自己需不需要就醫,或有什麼方法可解決喔! 肚子不舒服可概分為腹脹和腹痛,各有不同的成因和症狀表現。大部份腹脹的情況是因為消化不良或便秘,而腹痛的情況就比較複雜了,可能是腸胃炎、食物中毒或其他消化系統疾病。 腹脹 1.可能狀況: 消化不良 症狀: 吃太多年糕或油炸物等不易消化的東西,且同時有食慾不振等。 怎麼辦: 只要吃清淡一點、少碰油膩食物、少量多餐,並且有充足睡眠,就可減輕不舒服的症狀。這不是疾病,所以不用太緊張。過年吃的食物多是不易消化的糯米、脂肪高的肉類,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原本腸胃就較弱的人要少吃。 2.可能狀況: 便秘 症狀: 太久沒排便了,而且蔬菜吃得少。 怎麼辦: 要多吃蔬菜、多喝水,可幫助腸胃蠕動,增加刺激,排便就會順暢一些。過年大魚大肉吃多了,可能會忽略攝取蔬菜,少了纖維質,當然容易造成便秘。況且,飲食太油膩也會阻礙消化吸收,過年期間或過完年常出現很多便祕患者,已有便秘情況的人在這段期間要特別注意。 腹痛 1.可能狀況: 腸胃炎或食物中毒 症狀: 合併嘔吐或拉肚子,吃的東西不乾淨,被細菌汙染。 怎麼辦 : 這種痛是一陣一陣的絞痛,應採用漸進式飲食。就是開始時先喝一點米湯、用2倍水稀釋的運動飲料,等腸胃稍微舒服一點時再吃吐司或稀飯。吃的食物如果不乾淨,讓細菌在胃腸內滋生,可能就會引起發炎反應;另外,如果是一起吃飯的很多人同時出現上述狀況時,就要考慮食物中毒的可能性,並趕快到醫院掛急診。 2.可能狀況: 急性胰臟炎 症狀: 過年期間猛喝酒,或是有膽結石病史者同時吃了油脂含量高的食物。 怎麼辦 : 痛的位置是在後背部的中央,也就是胃的正後方,有時彎腰時會比較舒緩、平躺壓到時反而更痛。成因有2種,一種是膽囊裡的結石,掉到胰管口,堵塞了胰液分泌到十二指腸,胰液本來是消化食物的,回流後胰臟被「自體消化」破壞,侵蝕周圍脂肪和器官,造成急性胰臟炎。另一種是年節的時候因為應酬多,喝酒的機會也多,亦可能造成胰臟炎。應立刻到急診室就醫。 3.可能狀況: 潰瘍出血 症狀: 胸部下方到上腹部之間會有灼痛感或排黑便。 怎麼辦 : 要先禁食,最好趕緊送急診室。如果胃部本來就有些微發炎現象,但患者並未察覺,仍舊三餐飲食、生活不正常、大

吃喉糖 1天勿超過6顆 感冒喉嚨痛 吃含藥口含錠

喉糖可舒緩平常過度使用喉嚨的不適,但若因感冒病毒所引起喉嚨不舒服,應選擇吃含藥口含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吳建隆建議,可依症狀選擇喉糖成分,如鎮咳的甘草或舒緩疼痛的薄荷等,但1天不要吃超過6顆為宜。 喉糖喉藥作用不同 李佳利藥師表示,過度使用聲帶時,可利用喉糖舒緩聲音沙啞症狀,而含藥口含錠則是作用於會厭,因為病菌通常會聚集在此。目前市售的潤喉、消除喉部不適的產品分為2大類,分別是喉糖及含藥口含錠。 若因為說太多話所引起的聲音沙啞或喉嚨疼痛不適時,可吃喉糖來舒緩;因感冒、咽喉炎或其他疾病導致喉嚨發炎時,可吃含藥口含錠 ,其製菌劑可抑制病菌在會厭孳生。 吃過量 喝飲料恐無味 不論一般喉糖或含藥口含錠,都會添加薄荷,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梁家光醫師表示,若吃過量喉糖,除因大量糖分易生痰,可能也會因薄荷過度刺激,影響舌頭味蕾,導致味覺短暫消失,喝飲料或吃東西可能吃不出味道,同時也會影響嗅覺,讓嗅覺變的遲鈍,建議1天不要吃超過5到6顆。 音啞吃喉糖 吃太多恐喉部緊繃 若單純因喉嚨使用過度而造成聲音沙啞,可吃喉糖來緩解不適。喉糖屬食品類,可自行購買,不須詢問醫師或藥師,通常也會添加薄荷來讓喉部暫時獲得舒緩,但喉糖效果短暫,吃太多反會造成喉部緊繃。 薄荷 主成分作用快 所有市售喉糖都含有薄荷,有些還添加甘草、陳皮、仙楂等。吳建隆醫師表示,若成分只有薄荷為主,作用快但消失速度也快;而含有多種成份的喉糖,作用較慢,但較持久。 鎮咳 選甘草成分 吳建隆醫師表示,甘草常被用來添加在喉糖內,具鎮咳作用,若喉部不適且有咳嗽,可選擇含有甘草的喉糖。但若只是舒緩喉部疼痛,可選擇只有薄荷成分的喉糖。 發炎吃喉藥 詢問藥師再用藥 喉嚨若有發炎,不應吃喉糖,應吃具抑菌作用的含藥口含錠。由於含藥口含錠是藥師指示用藥,可到藥局向藥師詢問後再購買。若因感染病菌而發炎,除喉嚨痛外,還會有其他類似感冒症狀,如喉部腫痛、咳嗽、流鼻涕等。 先閱讀用藥指示 李佳利藥師提醒,在吃含藥口含錠時,需先閱讀用藥指示,依照說明書上所指示劑量吃,因為含藥口含錠具有藥物成分,並不屬於日常保健食物,因此服用前最好先看清楚用藥指示。 含藥口含錠具抑菌作用 含藥口含錠內含有抑菌劑,如2,4-Dichlorobenzyl Alcohol、Amylmetacresol等,可殺死引起口腔及喉嚨感染的細菌,用於輕微的口腔及喉嚨感染,此外也含有薄

頭暈 發燙 沒胃口 小心夏季熱

本週氣候早晚偏涼,到了中午卻變得非常炎熱,很多體溫調節能力較差的人紛紛出現頭昏、身體發熱、沒胃口的情況,這就是中醫所稱的「夏季熱」。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這兩週出現夏季熱症狀的人很多,要特別提醒的是,端午節(5/28)前後兩週都是夏季熱的好發時期,飲食上要多注意,少吃冰、吃點不冰的西瓜,可預防暑熱、緩解夏季熱。 夏季熱和中暑不一樣,中暑會身體發燙到38.5℃以上,且伴隨昏厥等急性症狀,而夏季熱是低燒,不太會超過38℃ 。黃中瑀醫師說明,夏季熱以前多半隻發生在小朋友、老人等體溫調節能力較差的人身上,但近幾年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經常發生夏季熱症狀,推斷可能是現代人較少運動、愛吃冰品,導致身體代謝能力變差,體內水分補充也不夠,就會更不舒服。 看症狀 頭昏 發熱 吃不下 夏季熱也會出現如普通感冒般的症狀,如流清鼻水、頭昏、頭痛等,以下四項為常見的夏季熱症狀,若都有出現,可以用緩解法先自我消除症狀。 身體輕微發燙,以溫度計測量約38℃。 覺得頭重、頭痛,整個人懶洋洋的。 沒有胃口、吃不下東西。 口乾舌燥但不會很想喝水。 緩解用 吃不冰的西瓜 黃中瑀醫師說明,當有前述症狀時,可以吃幾片不冰西瓜,因為西瓜的甘涼屬性可退體內虛熱,而虛火過旺時就會有頭痛、全身發熱、口乾舌燥的情況。且西瓜還能養中氣、補充水分,吃個1、2片即可。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能吃冰西瓜,因為冰涼食物反而更不利消暑,會阻礙體內循環代謝,若是一次買大顆西瓜只能放冰箱冰存的話,須先拿出放陰涼處退冰後再吃。另外,不建議晚上吃西瓜,可能會半夜頻繁上廁所或腹瀉。 蒸梨子取汁喝 除了西瓜之外,黃中瑀醫師也建議可喝梨子汁,方法是用半顆水梨削皮去籽後,放在碗裡加水剛好蓋過水梨,入鍋蒸約15至20分鐘,取梨子汁喝與吃梨子肉即可。一天可吃1至2次,無攝取時間上的限制,不過有些人吃了以後可能會有排便較稀軟的現象,屬於正常情況,若是出現了嚴重腹瀉的情況,就應該停止吃並立即就醫,因可能是其他疾病所造成的不適。 飲仙草茶可解熱 有許多青草茶都有解暑作用,但黃中瑀醫師表示,青草茶屬性較涼,以目前天氣狀況來說,還不用喝青草茶消暑,且青草茶混合多種材料,無法確知真正效用,不如喝仙草茶,單一種材料就能緩解夏季熱。可在中藥行買乾仙草後回家自己煮1鍋放涼後喝,每天喝1至2杯即可,喝不完放冰箱保存,要喝時拿出來退冰再喝,不要喝冰的,或把要喝的量倒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