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洗臉」小動作,美肌大學問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洗臉,不過就是例行工作,30秒就能結束的事,何必看得太嚴重?可別小看了這例行工作,如果做得不確實,等於是為肌膚埋下不定時炸彈,許多肌膚問題都源自清潔不當,因此專家們呼籲,別再小看洗臉的重要性!

Point 1:清潔不當問題多 乾淨肌膚最美麗

曾有女明星大方分享保養之道,其中一點就是早上起床不洗臉,讓肌膚分泌的油脂形成自然保護膜,就是最棒的保養。果真如此,一堆早晨分秒必爭的OL肯定拍手叫好,不過DARPHIN教育訓練經理涂玉笙提醒:「保養的第一步,就是清潔。」

起床臉上油脂多,寢具細菌易附著

涂玉笙表示,在6到8個小時的夜晚睡眠過程中,肌膚仍不斷分泌油脂,這些油脂會和散佈在寢具上的灰塵結合,若不加以清除,混合著灰塵的油脂極易阻塞毛孔,因而產生粉刺,甚至發炎成青春痘。另外,油脂是許多微生物的營養來源,環境中許多看不見的細菌或塵螨,容易附著在油脂上,嚴重者會引發肌膚發炎或過敏,由此可見早晨洗臉的重要性。

Point 2:肌膚需求大不同 慎選清潔產品

那麼,簡單點用清水洗臉可以嗎?涂玉笙表示,油水不相容,清水只能洗去灰塵和髒汙,但毛孔中的油脂成分,無法以僅以清水清潔,徹底的臉部清潔,仍應選擇適當的清潔產品。根據品牌調查,日本有高達69%的女性偏好以皂類進行清潔,因為皂類普遍被認為清潔力道最強,不過,若皂鹼太強反而會帶走肌膚過多油脂,長久使用容易變成敏若型肌膚;一般認為,若非油性肌膚,可選擇不含皂鹼的清潔產品較佳。

張麗卿提醒,皂化配方不見得不好,無皂鹼也不是優質的保障,而氨基酸洗面乳不等於對肌膚安全,屬於中性的清潔產品一樣有刺激肌膚之虞。況且,若僅以乾性肌膚、油性肌膚或中性肌膚的分類來選擇清潔產品,就太輕忽肌膚對周遭環境的敏感度,肌膚的感受是動態的,因季節、年齡、甚至壓力和賀爾蒙變化,會出現不同的油水比例,因此,不應單純以肌膚類型作為選擇清潔產品的依據

潔淨過後滑順不緊繃

那麼,面對琳瑯滿目的產品,究竟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清潔產品?其實,潔淨過後的肌膚最誠實,會告訴你什麼是最好的。張麗卿表示,洗完臉後,除了髒汙和油垢都已清除,肌膚膚觸若仍保持柔軟滑順、沒有緊繃感,就是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另外,卸妝產品的選擇也常令人頭疼,一般認為油性肌膚不適合卸妝油、乾性肌膚適合卸妝乳,涂玉笙表示,卸妝產品的選擇應該依照妝的濃淡而非膚質,油性肌膚若畫了個大濃妝,依舊得選擇卸妝油或是油脂成分更高的膏狀卸妝產品,才能徹底溶解彩妝。

Point 3:搭配保養成分 清潔兼護膚

以目前美妝市場競爭的態勢,每一種產品上市,都代表著新技術和新成分的突破,既然洗臉是保養的開始,所有的新技術和新成分,也都將清潔產品一併納入研發;不過也有人質疑,整個洗臉過程不過30秒,在清潔產品中加入保養成分,能夠發揮的成效有多大?

把握接觸肌膚時間的發揮效果

張麗卿表示,清潔產品中添加的保養成分,要把握和肌膚短暫接觸的時間發揮效果,若是必須長時間停留、滲透才能產生作用的成分,發揮的效果有限,因此從最基本的保濕、到最困難的美白和除皺,都必須將成分留在肌膚上,才有效果可言。另外,具有殺菌、角質溶解、抗敏功效的成分,添加在清潔產品中,也有加分作用

涂玉笙也認為,臉部清潔僅針對表皮肌膚,也就是說,泡沫僅停留在「臉皮」,不會滲入肌膚底層。因此,若在清潔產品中添加能改善肌膚表皮問題的成分,當然能發揮功效,例如能為肌膚保濕的玻尿酸、解除肌膚緊繃感的洋甘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橄欖、或是能提供潤澤效果的乳木果油,都是常見添加於清潔產品中的保養成分。

Hot Products:酵素洗顏粉 日本正夯

柔軟綿密的泡沫所帶來的溫柔膚觸,讓洗臉成微舒服的體驗,不過,也有人覺得泡沫太麻煩,而傾向更俐落的清潔產品,來自日本的Papawash天然木瓜酵素洗顏粉,訴求以Papain木瓜酵素先將汙垢分解之後,再用水清洗乾淨,不需要大量起泡,就能體驗肌膚的潔淨感受,這種不起泡的清潔方式,在日本逐漸受到歡迎。

植物酵素好處多,去角質更溫和

酵素最大的作用在於促進化學反應,人體的細胞內蘊含許多酵素,藉由這些酵素,許多化學反應才得以在體內順利進行。酵素又分為動物性酵素細菌性酵素和植物性酵素動物性酵素無法大量取得,而且可能產生拒絕效應,細菌性酵素可以大量製造,通常使用於清潔劑,植物性酵素則從植物中萃取,例如從木瓜萃取的 Papain酵素、從鳳梨萃取的Bromelain酵素,或是從無花果萃取的Ficin酵素。酵素被用於清潔保養已非新鮮事,由其是去角質,相較於磨砂顆粒或果酸類去角質產品,以酵素去角質更溫和也更適用於各種肌膚

為了讓酵素來源更穩定,Papawash從專屬的果園所栽種的木瓜中,萃取100%天然的Papain酵素,Papain酵素具有分解蛋白質和脂肪的能力,進而將老化的角質以及皮脂的污垢清除,但Papain酵素的特色在於不作用於任何健康的細胞,也就是說,在酵素接觸到肌膚發揮清潔功能的過程中,不會破壞肌膚需要的角質和潤澤;不少人對鳳梨都有恐懼感,因為吃鳳梨會讓舌頭乾澀、刺痛,甚至唇周也會泛紅發癢,這就是因為鳳梨所含的Bromelain酵素,在活細胞中發生作用,因此讓肌膚感到不舒適。為了提升肌膚的清爽感,Papawash特別添加角鯊烯(Squalane)以發揮軟化肌膚的功效,因為不含油脂,所以能賦予清潔後的肌膚清爽水嫩感。

Cleaning Memo:你過度清潔了嗎?

洗臉過後的舒暢感,也讓人不知不覺陷入過度清潔的危機,過度清潔是指洗臉的時間過長、或洗臉的次數太多次。張麗卿表示,不管使用哪一種清潔產品,應先在手掌心中搓揉出泡沫再將泡沫放置臉上,泡沫停留在臉上的時間不宜太久,泡沫停留的時間越久、細胞間脂質也流失的越多,若細胞完全缺乏脂質,長時間下來,角質層的握水能力會減弱,肌膚也因此乾燥、缺乏彈性。

乾性肌膚和敏弱性肌膚在清潔時,不需要將油脂完全洗淨,否則會破壞肌膚的皮脂膜,讓肌膚的防禦能力降低,過度清潔讓角質層無法緊密排列,角質層一旦出現缺口,外來物質的刺激如化妝品和彩妝品中殘留的防腐劑或香料,容易滲入角質層,對肌膚造成傷害

當然也有人認為,粉刺、痘痘是因為油脂沒有徹底清除而造成,張麗卿表示,對待粉刺不能使用蠻力,應以凍膠敷臉,讓毛孔角質軟化後,再以洗臉的方式將已經軟化的角質汙垢帶出,必要時在敷臉時可加上保鮮膜,效果更佳。

原文來源刊載於:自由電子報 2009/10/02 林欣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肚子痛 自我急救法

很多人都有肚子痛的經驗,但今天是除夕,醫院門診沒開,萬一遇上肚子痛到底該怎麼辦呢?我們請北醫附醫腸胃內科醫師羅鴻源列出腹痛的可能原因,可以對照一下看看自己需不需要就醫,或有什麼方法可解決喔! 肚子不舒服可概分為腹脹和腹痛,各有不同的成因和症狀表現。大部份腹脹的情況是因為消化不良或便秘,而腹痛的情況就比較複雜了,可能是腸胃炎、食物中毒或其他消化系統疾病。 腹脹 1.可能狀況: 消化不良 症狀: 吃太多年糕或油炸物等不易消化的東西,且同時有食慾不振等。 怎麼辦: 只要吃清淡一點、少碰油膩食物、少量多餐,並且有充足睡眠,就可減輕不舒服的症狀。這不是疾病,所以不用太緊張。過年吃的食物多是不易消化的糯米、脂肪高的肉類,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原本腸胃就較弱的人要少吃。 2.可能狀況: 便秘 症狀: 太久沒排便了,而且蔬菜吃得少。 怎麼辦: 要多吃蔬菜、多喝水,可幫助腸胃蠕動,增加刺激,排便就會順暢一些。過年大魚大肉吃多了,可能會忽略攝取蔬菜,少了纖維質,當然容易造成便秘。況且,飲食太油膩也會阻礙消化吸收,過年期間或過完年常出現很多便祕患者,已有便秘情況的人在這段期間要特別注意。 腹痛 1.可能狀況: 腸胃炎或食物中毒 症狀: 合併嘔吐或拉肚子,吃的東西不乾淨,被細菌汙染。 怎麼辦 : 這種痛是一陣一陣的絞痛,應採用漸進式飲食。就是開始時先喝一點米湯、用2倍水稀釋的運動飲料,等腸胃稍微舒服一點時再吃吐司或稀飯。吃的食物如果不乾淨,讓細菌在胃腸內滋生,可能就會引起發炎反應;另外,如果是一起吃飯的很多人同時出現上述狀況時,就要考慮食物中毒的可能性,並趕快到醫院掛急診。 2.可能狀況: 急性胰臟炎 症狀: 過年期間猛喝酒,或是有膽結石病史者同時吃了油脂含量高的食物。 怎麼辦 : 痛的位置是在後背部的中央,也就是胃的正後方,有時彎腰時會比較舒緩、平躺壓到時反而更痛。成因有2種,一種是膽囊裡的結石,掉到胰管口,堵塞了胰液分泌到十二指腸,胰液本來是消化食物的,回流後胰臟被「自體消化」破壞,侵蝕周圍脂肪和器官,造成急性胰臟炎。另一種是年節的時候因為應酬多,喝酒的機會也多,亦可能造成胰臟炎。應立刻到急診室就醫。 3.可能狀況: 潰瘍出血 症狀: 胸部下方到上腹部之間會有灼痛感或排黑便。 怎麼辦 : 要先禁食,最好趕緊送急診室。如果胃部本來就有些微發炎現象,但患者並未察覺,仍舊三餐飲食、生活不正常、大

吃喉糖 1天勿超過6顆 感冒喉嚨痛 吃含藥口含錠

喉糖可舒緩平常過度使用喉嚨的不適,但若因感冒病毒所引起喉嚨不舒服,應選擇吃含藥口含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吳建隆建議,可依症狀選擇喉糖成分,如鎮咳的甘草或舒緩疼痛的薄荷等,但1天不要吃超過6顆為宜。 喉糖喉藥作用不同 李佳利藥師表示,過度使用聲帶時,可利用喉糖舒緩聲音沙啞症狀,而含藥口含錠則是作用於會厭,因為病菌通常會聚集在此。目前市售的潤喉、消除喉部不適的產品分為2大類,分別是喉糖及含藥口含錠。 若因為說太多話所引起的聲音沙啞或喉嚨疼痛不適時,可吃喉糖來舒緩;因感冒、咽喉炎或其他疾病導致喉嚨發炎時,可吃含藥口含錠 ,其製菌劑可抑制病菌在會厭孳生。 吃過量 喝飲料恐無味 不論一般喉糖或含藥口含錠,都會添加薄荷,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梁家光醫師表示,若吃過量喉糖,除因大量糖分易生痰,可能也會因薄荷過度刺激,影響舌頭味蕾,導致味覺短暫消失,喝飲料或吃東西可能吃不出味道,同時也會影響嗅覺,讓嗅覺變的遲鈍,建議1天不要吃超過5到6顆。 音啞吃喉糖 吃太多恐喉部緊繃 若單純因喉嚨使用過度而造成聲音沙啞,可吃喉糖來緩解不適。喉糖屬食品類,可自行購買,不須詢問醫師或藥師,通常也會添加薄荷來讓喉部暫時獲得舒緩,但喉糖效果短暫,吃太多反會造成喉部緊繃。 薄荷 主成分作用快 所有市售喉糖都含有薄荷,有些還添加甘草、陳皮、仙楂等。吳建隆醫師表示,若成分只有薄荷為主,作用快但消失速度也快;而含有多種成份的喉糖,作用較慢,但較持久。 鎮咳 選甘草成分 吳建隆醫師表示,甘草常被用來添加在喉糖內,具鎮咳作用,若喉部不適且有咳嗽,可選擇含有甘草的喉糖。但若只是舒緩喉部疼痛,可選擇只有薄荷成分的喉糖。 發炎吃喉藥 詢問藥師再用藥 喉嚨若有發炎,不應吃喉糖,應吃具抑菌作用的含藥口含錠。由於含藥口含錠是藥師指示用藥,可到藥局向藥師詢問後再購買。若因感染病菌而發炎,除喉嚨痛外,還會有其他類似感冒症狀,如喉部腫痛、咳嗽、流鼻涕等。 先閱讀用藥指示 李佳利藥師提醒,在吃含藥口含錠時,需先閱讀用藥指示,依照說明書上所指示劑量吃,因為含藥口含錠具有藥物成分,並不屬於日常保健食物,因此服用前最好先看清楚用藥指示。 含藥口含錠具抑菌作用 含藥口含錠內含有抑菌劑,如2,4-Dichlorobenzyl Alcohol、Amylmetacresol等,可殺死引起口腔及喉嚨感染的細菌,用於輕微的口腔及喉嚨感染,此外也含有薄

頭暈 發燙 沒胃口 小心夏季熱

本週氣候早晚偏涼,到了中午卻變得非常炎熱,很多體溫調節能力較差的人紛紛出現頭昏、身體發熱、沒胃口的情況,這就是中醫所稱的「夏季熱」。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這兩週出現夏季熱症狀的人很多,要特別提醒的是,端午節(5/28)前後兩週都是夏季熱的好發時期,飲食上要多注意,少吃冰、吃點不冰的西瓜,可預防暑熱、緩解夏季熱。 夏季熱和中暑不一樣,中暑會身體發燙到38.5℃以上,且伴隨昏厥等急性症狀,而夏季熱是低燒,不太會超過38℃ 。黃中瑀醫師說明,夏季熱以前多半隻發生在小朋友、老人等體溫調節能力較差的人身上,但近幾年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經常發生夏季熱症狀,推斷可能是現代人較少運動、愛吃冰品,導致身體代謝能力變差,體內水分補充也不夠,就會更不舒服。 看症狀 頭昏 發熱 吃不下 夏季熱也會出現如普通感冒般的症狀,如流清鼻水、頭昏、頭痛等,以下四項為常見的夏季熱症狀,若都有出現,可以用緩解法先自我消除症狀。 身體輕微發燙,以溫度計測量約38℃。 覺得頭重、頭痛,整個人懶洋洋的。 沒有胃口、吃不下東西。 口乾舌燥但不會很想喝水。 緩解用 吃不冰的西瓜 黃中瑀醫師說明,當有前述症狀時,可以吃幾片不冰西瓜,因為西瓜的甘涼屬性可退體內虛熱,而虛火過旺時就會有頭痛、全身發熱、口乾舌燥的情況。且西瓜還能養中氣、補充水分,吃個1、2片即可。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能吃冰西瓜,因為冰涼食物反而更不利消暑,會阻礙體內循環代謝,若是一次買大顆西瓜只能放冰箱冰存的話,須先拿出放陰涼處退冰後再吃。另外,不建議晚上吃西瓜,可能會半夜頻繁上廁所或腹瀉。 蒸梨子取汁喝 除了西瓜之外,黃中瑀醫師也建議可喝梨子汁,方法是用半顆水梨削皮去籽後,放在碗裡加水剛好蓋過水梨,入鍋蒸約15至20分鐘,取梨子汁喝與吃梨子肉即可。一天可吃1至2次,無攝取時間上的限制,不過有些人吃了以後可能會有排便較稀軟的現象,屬於正常情況,若是出現了嚴重腹瀉的情況,就應該停止吃並立即就醫,因可能是其他疾病所造成的不適。 飲仙草茶可解熱 有許多青草茶都有解暑作用,但黃中瑀醫師表示,青草茶屬性較涼,以目前天氣狀況來說,還不用喝青草茶消暑,且青草茶混合多種材料,無法確知真正效用,不如喝仙草茶,單一種材料就能緩解夏季熱。可在中藥行買乾仙草後回家自己煮1鍋放涼後喝,每天喝1至2杯即可,喝不完放冰箱保存,要喝時拿出來退冰再喝,不要喝冰的,或把要喝的量倒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