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消暑解熱的苦瓜

苦瓜一直是屬於不太討喜的食材,美食領域裡也不興苦味,常聽人讚嘆食物鮮甜誘人、酸辣帶勁,卻絕少誇讚苦味的,也因此帶著苦感的苦瓜,常被拒之千里。小時候遇上苦瓜我也是雙手畫叉,拒絕夾筷品嘗的一員,直到青春痘不斷在臉上宣告著青春無限,一聽說吃苦瓜能消痘子,頓時領會「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道理,整個夏天都央著母親做苦瓜大餐,那時能不能成為人上人倒是其次,能夠變美才是王道。

美食作家蔡珠兒曾這麼形容:「苦瓜的苦是被?養過,且配搭?養過,且配搭養過,且配搭濃肥之物還能互倚甘苦共濟,苦瓜丸、紅燒苦瓜、苦瓜鑲肉....或腴或鮮或鹹,反襯清苦之味,更見鮮明刺激醒神開胃。」這段文字著實為苦瓜平反了冤屈!其實隨著栽培技術不斷進步,苦瓜早已褪去了以往過於濃重的苦味,而成為清淡素雅微苦口感,與其他食材搭配得宜,還有提味增鮮的功效。

苦瓜.榮登養生界的新貴族
國內最具知名度的苦瓜當屬 故宮博物館裡的白玉苦瓜,這顆清代寫實性玉雕,其白淨剔透的果身幾乎成為苦瓜的完美代表;市售苦瓜當然無法剔透如玉雕,但其多元的品種與高雅的口感可是具有國際級的水準。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旗南分場助理研究員黃祥益指出,國內苦瓜品種粗略可以分為白皮種、綠皮種以及山苦瓜三大類,其中白皮種又有果型較圓的蘋果苦瓜,綠皮種也分為深綠與淡綠兩種,而苦瓜的苦味也有濃淡輕重之分,一般而言,顏色越是濃綠,苦味也越厚重,也因此山苦瓜的苦王寶座向來穩如泰山,少有人能出其右。真正懂得吃苦門道的老饕,大都獨愛山苦瓜,一方面其苦味夠重反而更能產生喉韻回甘的苦甘滋味,再加上醫學界指出其抗氧化能力及降血糖、降血脂效果較其他種類更佳,讓山苦瓜份外受到矚目。

相較於山苦瓜的濃重苦感,白苦瓜的苦則顯得清幽淡雅許多,其鱗目較大,果肉及果腔內膜組織的質地也較鬆軟,是國人最喜愛的種類,產量也最大;同樣屬於白皮的蘋果苦瓜,果形約一般白皮苦瓜略短而圓,由於果形特別,也曾紅極一時,深受農民喜愛,後因栽種效益不佳,目前已少有栽培。取中庸之道的綠苦瓜果色介於山苦瓜與白苦瓜之間,較常見的為深綠色的大青苦瓜,以及淡綠色的粉青苦瓜,兩品種皆因為比白皮苦瓜苦,果肉也比較老,又不如山苦瓜具保健功效,因此在苦瓜界的地位則略顯尷尬,較不受國人的青睞。

選購苦瓜的秘訣
針對苦瓜的挑選,黃祥益建議,表面鱗目要大而圓,白苦瓜果色淡偏白為佳,偏黃紅色則為過熟,綠苦瓜的顏色以翠綠為宜,不宜偏黃;果形上,果尖要寬,果溝不能太深,果肉質地才會鬆軟好吃。苦瓜買回家後表面要清洗乾淨,且不可久放,當天食完最能嘗到苦瓜的美味。

消暑護膚苦瓜搞定
吃苦如吃補,此話一點不假!近年來相關學術研究指出,苦瓜所含的苦瓜素可幫助胰島素分泌,進而降低血糖,日後或許可用於幫助糖尿病患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黃裕昌表示,苦瓜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如蛋白質、脂肪、澱粉、鈣、磷、鐵、胡蘿蔔素、核黃素、維生素C等營養成份,光是其,光是其光是其所含維他命C,就高過於許多蔬果,相當於番茄的7倍,蘋果的17倍,不僅能幫助身體代謝機能,加強免疫功能,還能促進皮損癒合,對於膚質細緻有所助益。

黃裕昌進一步指出,除了上述的營養成分之外,性寒味苦的苦瓜,還具有清熱解毒消暑的功效,可以治熱病如中暑、皮膚生斑、毒瘡、眼睛發紅等等,又苦味具有健胃作用,可以中和胃酸、刺激唾液及消化液,可以增加食欲並緩解消化不良的症狀,對於因躁熱產生的腹瀉、痢疾也有幫助;此外苦味還可誘發免疫系統機能,增加免疫能力。就中醫而言,苦瓜從裡到外,從皮到籽都有用處,果肉可食用,果實還能搗爛用以外敷治療膿瘡等皮膚的疾病,苦瓜的根則可用以治療叮瘡腫毒。黃醫師並透露,若是山苦瓜果肉連籽涼拌,還有助於益氣壯陽。

夏日來盤涼拌苦 瓜或者來杯苦瓜蜂蜜汁都不失為健康的消暑良方,不過,黃裕昌醫師也提醒讀者,苦瓜性寒,所以婦女經期或者妊娠期間最好慎食,而胃弱及體質虛寒、手腳易冰冷者也不宜多吃

【苦瓜小百科】
學名:Momordica charantia L
原產地:亞熱帶
品種:白苦瓜、綠苦瓜、山苦瓜
盛產期:幾乎一年四季皆有,冬季產量較少。

苦瓜私房料理

豆豉排骨燒苦瓜

材料:排骨半斤、苦瓜1條、豆豉1大匙、蒜頭3顆、辣椒1條、薑4片、蔥1根 、醬油3小匙、糖1小匙。

作法:
  1. 排骨洗去血水,倒入醬油以及拍碎的蒜頭,醃約20分鐘。
  2. 苦瓜洗淨去籽,切成大塊,入滾水汆燙後備用。
  3. 鍋內放入兩 大碗油,待油燒熱後,將作法1醃過的排骨放入油鍋中,隨即撈起排骨,並倒出餘油。
  4. 鍋內重新放入1小匙的油,薑、辣椒切成末與豆豉一同入鍋爆香;再將排骨倒入,放入1碗水,待水滾後加入苦瓜,隨即蓋上鍋蓋燜煮至排骨軟爛,起鍋前再放糖,灑上切碎的蔥末。

Tips:
1.放入苦瓜後火侯需轉小火燜煮慢燒,讓苦瓜吸收湯汁入味。
2.因豆豉本身即帶鹹味,所以需要加入適量的糖調和,若是喜歡重口味者不加糖也可。

涼拌苦瓜

材料:苦瓜1條、冰塊適量、沙拉醬、番茄醬、芥茉醬。

醬汁製作:沙拉醬、番茄醬、芥茉醬以 2:1:1/2的比例調和備用。

作法:
  1. 苦瓜洗淨對切去籽後,再對切成1/4去除內膜,再依對切後的苦瓜大小再切成薄片,越薄越好。
  2. 將切成薄片的苦瓜泡入冰水中,約15~20分鐘,以增加其脆度並去除苦味。
  3. 冰鎮過的苦瓜撈起,並於裝盛的盤子或碗中放入碎冰或小冰塊,再將苦瓜片一一擺上,配上沾醬即可食用。

Tips:
  1. 苦瓜的內膜較苦,故涼拌時一定要去除,以避免破壞清涼爽口的口感。
  2. 涼拌用的苦瓜宜選擇外皮綠一點的苦瓜較佳。

鳳梨苦瓜雞湯

材料:雞腿1隻(半隻雞亦可)、苦瓜1條、鹹的鳳梨罐頭半碗、薑5片

作法:
  1. 雞去血水切成塊,入滾水汆燙。
  2. 苦瓜洗淨去籽後切成塊,入滾水汆燙。
  3. 鍋內放入水燒開後將作法1的雞肉塊與 切好的薑 片放入, 煮約20分鐘再將鹹的鳳梨 罐頭連汁倒入。
  4. 作法3的湯煮開後放入苦瓜,煮至苦瓜熟爛即可。

Tips:
  1. 鹹的鳳梨罐頭為濃縮汁,口感較鹹,不可放太多、放太快,建議一點一點放並嚐味道濃淡,確定口感得宜即可。
  2. 起鍋的時間可因個人喜歡苦瓜的軟硬程度而自行調整。

苦瓜盅

材料:苦瓜1條、 絞肉4兩、 蔥1根、薑3片、玉米粉2大匙、蛋白1大匙、醬油1小匙。

作法:
  1. 苦瓜洗淨後去頭尾,再以約2公分的厚度切成數小段圓柱體,並將每一段圓形中心去籽後備用。
  2. 絞肉倒入醬油以及切成碎末的蔥與薑,再放入蛋白與1大匙玉米粉,將其攪拌均勻。
  3. 將作法1去籽後的苦瓜,於圓心內抹 上一層玉 米粉,再 於每一個中填入作法2的絞肉,放入蒸籠或電鍋 蒸約30分鐘至苦瓜變軟。

Tips:
  1. 瓜內抹玉米粉可幫助肉餡固定,避免蒸煮或裝盤時肉餡掉出來。
  2. 此道料理可做變化,可以蒸好當主菜吃,也能入湯當主料,兩者都很可口。
  3. 若想要美觀一點,蒸好的苦瓜盅上可以放上一粒枸杞當作裝飾。

原文來源刊載於:臺北畫刊 485期
文╱呂增娣 採訪協力/高雄區農改場旗南分場 助理研究員黃祥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主治醫師黃裕昌 食譜示範╱佟姍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肚子痛 自我急救法

很多人都有肚子痛的經驗,但今天是除夕,醫院門診沒開,萬一遇上肚子痛到底該怎麼辦呢?我們請北醫附醫腸胃內科醫師羅鴻源列出腹痛的可能原因,可以對照一下看看自己需不需要就醫,或有什麼方法可解決喔! 肚子不舒服可概分為腹脹和腹痛,各有不同的成因和症狀表現。大部份腹脹的情況是因為消化不良或便秘,而腹痛的情況就比較複雜了,可能是腸胃炎、食物中毒或其他消化系統疾病。 腹脹 1.可能狀況: 消化不良 症狀: 吃太多年糕或油炸物等不易消化的東西,且同時有食慾不振等。 怎麼辦: 只要吃清淡一點、少碰油膩食物、少量多餐,並且有充足睡眠,就可減輕不舒服的症狀。這不是疾病,所以不用太緊張。過年吃的食物多是不易消化的糯米、脂肪高的肉類,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原本腸胃就較弱的人要少吃。 2.可能狀況: 便秘 症狀: 太久沒排便了,而且蔬菜吃得少。 怎麼辦: 要多吃蔬菜、多喝水,可幫助腸胃蠕動,增加刺激,排便就會順暢一些。過年大魚大肉吃多了,可能會忽略攝取蔬菜,少了纖維質,當然容易造成便秘。況且,飲食太油膩也會阻礙消化吸收,過年期間或過完年常出現很多便祕患者,已有便秘情況的人在這段期間要特別注意。 腹痛 1.可能狀況: 腸胃炎或食物中毒 症狀: 合併嘔吐或拉肚子,吃的東西不乾淨,被細菌汙染。 怎麼辦 : 這種痛是一陣一陣的絞痛,應採用漸進式飲食。就是開始時先喝一點米湯、用2倍水稀釋的運動飲料,等腸胃稍微舒服一點時再吃吐司或稀飯。吃的食物如果不乾淨,讓細菌在胃腸內滋生,可能就會引起發炎反應;另外,如果是一起吃飯的很多人同時出現上述狀況時,就要考慮食物中毒的可能性,並趕快到醫院掛急診。 2.可能狀況: 急性胰臟炎 症狀: 過年期間猛喝酒,或是有膽結石病史者同時吃了油脂含量高的食物。 怎麼辦 : 痛的位置是在後背部的中央,也就是胃的正後方,有時彎腰時會比較舒緩、平躺壓到時反而更痛。成因有2種,一種是膽囊裡的結石,掉到胰管口,堵塞了胰液分泌到十二指腸,胰液本來是消化食物的,回流後胰臟被「自體消化」破壞,侵蝕周圍脂肪和器官,造成急性胰臟炎。另一種是年節的時候因為應酬多,喝酒的機會也多,亦可能造成胰臟炎。應立刻到急診室就醫。 3.可能狀況: 潰瘍出血 症狀: 胸部下方到上腹部之間會有灼痛感或排黑便。 怎麼辦 : 要先禁食,最好趕緊送急診室。如果胃部本來就有些微發炎現象,但患者並未察覺,仍舊三餐飲食、生活不正常、大

吃喉糖 1天勿超過6顆 感冒喉嚨痛 吃含藥口含錠

喉糖可舒緩平常過度使用喉嚨的不適,但若因感冒病毒所引起喉嚨不舒服,應選擇吃含藥口含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吳建隆建議,可依症狀選擇喉糖成分,如鎮咳的甘草或舒緩疼痛的薄荷等,但1天不要吃超過6顆為宜。 喉糖喉藥作用不同 李佳利藥師表示,過度使用聲帶時,可利用喉糖舒緩聲音沙啞症狀,而含藥口含錠則是作用於會厭,因為病菌通常會聚集在此。目前市售的潤喉、消除喉部不適的產品分為2大類,分別是喉糖及含藥口含錠。 若因為說太多話所引起的聲音沙啞或喉嚨疼痛不適時,可吃喉糖來舒緩;因感冒、咽喉炎或其他疾病導致喉嚨發炎時,可吃含藥口含錠 ,其製菌劑可抑制病菌在會厭孳生。 吃過量 喝飲料恐無味 不論一般喉糖或含藥口含錠,都會添加薄荷,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梁家光醫師表示,若吃過量喉糖,除因大量糖分易生痰,可能也會因薄荷過度刺激,影響舌頭味蕾,導致味覺短暫消失,喝飲料或吃東西可能吃不出味道,同時也會影響嗅覺,讓嗅覺變的遲鈍,建議1天不要吃超過5到6顆。 音啞吃喉糖 吃太多恐喉部緊繃 若單純因喉嚨使用過度而造成聲音沙啞,可吃喉糖來緩解不適。喉糖屬食品類,可自行購買,不須詢問醫師或藥師,通常也會添加薄荷來讓喉部暫時獲得舒緩,但喉糖效果短暫,吃太多反會造成喉部緊繃。 薄荷 主成分作用快 所有市售喉糖都含有薄荷,有些還添加甘草、陳皮、仙楂等。吳建隆醫師表示,若成分只有薄荷為主,作用快但消失速度也快;而含有多種成份的喉糖,作用較慢,但較持久。 鎮咳 選甘草成分 吳建隆醫師表示,甘草常被用來添加在喉糖內,具鎮咳作用,若喉部不適且有咳嗽,可選擇含有甘草的喉糖。但若只是舒緩喉部疼痛,可選擇只有薄荷成分的喉糖。 發炎吃喉藥 詢問藥師再用藥 喉嚨若有發炎,不應吃喉糖,應吃具抑菌作用的含藥口含錠。由於含藥口含錠是藥師指示用藥,可到藥局向藥師詢問後再購買。若因感染病菌而發炎,除喉嚨痛外,還會有其他類似感冒症狀,如喉部腫痛、咳嗽、流鼻涕等。 先閱讀用藥指示 李佳利藥師提醒,在吃含藥口含錠時,需先閱讀用藥指示,依照說明書上所指示劑量吃,因為含藥口含錠具有藥物成分,並不屬於日常保健食物,因此服用前最好先看清楚用藥指示。 含藥口含錠具抑菌作用 含藥口含錠內含有抑菌劑,如2,4-Dichlorobenzyl Alcohol、Amylmetacresol等,可殺死引起口腔及喉嚨感染的細菌,用於輕微的口腔及喉嚨感染,此外也含有薄

頭暈 發燙 沒胃口 小心夏季熱

本週氣候早晚偏涼,到了中午卻變得非常炎熱,很多體溫調節能力較差的人紛紛出現頭昏、身體發熱、沒胃口的情況,這就是中醫所稱的「夏季熱」。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這兩週出現夏季熱症狀的人很多,要特別提醒的是,端午節(5/28)前後兩週都是夏季熱的好發時期,飲食上要多注意,少吃冰、吃點不冰的西瓜,可預防暑熱、緩解夏季熱。 夏季熱和中暑不一樣,中暑會身體發燙到38.5℃以上,且伴隨昏厥等急性症狀,而夏季熱是低燒,不太會超過38℃ 。黃中瑀醫師說明,夏季熱以前多半隻發生在小朋友、老人等體溫調節能力較差的人身上,但近幾年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經常發生夏季熱症狀,推斷可能是現代人較少運動、愛吃冰品,導致身體代謝能力變差,體內水分補充也不夠,就會更不舒服。 看症狀 頭昏 發熱 吃不下 夏季熱也會出現如普通感冒般的症狀,如流清鼻水、頭昏、頭痛等,以下四項為常見的夏季熱症狀,若都有出現,可以用緩解法先自我消除症狀。 身體輕微發燙,以溫度計測量約38℃。 覺得頭重、頭痛,整個人懶洋洋的。 沒有胃口、吃不下東西。 口乾舌燥但不會很想喝水。 緩解用 吃不冰的西瓜 黃中瑀醫師說明,當有前述症狀時,可以吃幾片不冰西瓜,因為西瓜的甘涼屬性可退體內虛熱,而虛火過旺時就會有頭痛、全身發熱、口乾舌燥的情況。且西瓜還能養中氣、補充水分,吃個1、2片即可。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能吃冰西瓜,因為冰涼食物反而更不利消暑,會阻礙體內循環代謝,若是一次買大顆西瓜只能放冰箱冰存的話,須先拿出放陰涼處退冰後再吃。另外,不建議晚上吃西瓜,可能會半夜頻繁上廁所或腹瀉。 蒸梨子取汁喝 除了西瓜之外,黃中瑀醫師也建議可喝梨子汁,方法是用半顆水梨削皮去籽後,放在碗裡加水剛好蓋過水梨,入鍋蒸約15至20分鐘,取梨子汁喝與吃梨子肉即可。一天可吃1至2次,無攝取時間上的限制,不過有些人吃了以後可能會有排便較稀軟的現象,屬於正常情況,若是出現了嚴重腹瀉的情況,就應該停止吃並立即就醫,因可能是其他疾病所造成的不適。 飲仙草茶可解熱 有許多青草茶都有解暑作用,但黃中瑀醫師表示,青草茶屬性較涼,以目前天氣狀況來說,還不用喝青草茶消暑,且青草茶混合多種材料,無法確知真正效用,不如喝仙草茶,單一種材料就能緩解夏季熱。可在中藥行買乾仙草後回家自己煮1鍋放涼後喝,每天喝1至2杯即可,喝不完放冰箱保存,要喝時拿出來退冰再喝,不要喝冰的,或把要喝的量倒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