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懷孕期間的事項

懷孕的婦女此期的營養除了供應自己本身外,還供應了體內寶寶的生長發育,所以需要注意營養素的補充外,礦物質、維生素及纖維和水份的補充也是很重要的。

懷孕的三個時期,體重增加的狀況為何?
如果將懷孕九個月平分成三期,即懷孕初期(第一~三個月)、中期(第四~六個月)及後期(第七個月至出生)。懷孕的三個時期體重的增加應該是漸進的般說來,懷孕初期體重應增加約1-2公斤,中期及後期則平均每週增加約0.4公斤為宜,每月約2公斤。

孕婦體重的控制
  • 懷孕前體重在標準體重範圍內者,懷孕期間體重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
  • 肥胖的婦女不宜於懷孕期間減重,但仍應注意每日攝取的總熱量。
  • 體重過輕的婦女,懷孕期間應增加更多之體重,但應請教醫師、營養師做適當的增重計畫。
  • 懷孕初期體重增加很多者,應請教醫師、營養師,以適當控制體重的增加。
  • 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很少者,不宜於末期急速增加體重,應請教醫師、營養師做適當的增重計畫。
飲食原則
  • 孕婦應攝取均衡的飲食,營養平均分配於各餐中,可以少量多餐方式補充。
  • 第一期無需增加熱量,第二期及第三期每日熱量的攝取則需增加300大卡。
  • 蛋白質─懷孕第一期,第二期及第三期蛋白質的攝取宜各別增加2公克、6公克及12公克。其中一半以上需來自高生理價值蛋白質的動物性食物,如:蛋、牛奶、肉類、魚類等,植物性蛋白質可增加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的攝取量。
  • 鈣質─懷孕期應攝取足夠的鈣質,以滿足胎兒的生長和母體的需要。鈣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牛奶、小魚乾、黃豆製品等。
  • 鐵質─懷孕後期至分娩,每日另以鐵鹽供給30-50毫克的鐵質,以彌補懷孕及分娩失血的損失。鐵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蛋黃、肝、肉類等。
  • ─懷孕期間若有高血壓或水腫,則應限制鈉的攝取量。含鈉較高的食物,如:鹽漬、罐頭製食品及加工食品等。
  • 維生素─懷孕期間維生素的需要量均應增加。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蕃石榴、柑橘類、木瓜等;維生素A含量較高的食物,如:深綠色及深黃色的蔬菜、水果。
  • 纖維質及水─孕婦應攝取適量的纖維質及水分,以防止便秘。纖維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芹菜、竹筍等蔬菜及梨、蘋果等水果。
應避免的食物
  • 含脂肪量多的食物,如:三層肉、油炸食物等。
  • 鹹的或燻製的食物,如:醃肉、鹹魚、豆腐乳等。
  • 只提供熱量而無營養價值的食物:糖果、巧克力、甜點、可樂、汽水等。
  • 刺激性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咖哩等。
  • 咖啡與濃茶。
  • 煙和酒。

懷孕前後三個月避免使用任何藥物.若有必要也一定要徵詢藥 師或 醫師 婦女平時就應多使用牛奶或豆漿及平時多攝取小魚乾、綠色蔬菜、和多運動或考慮注意補充鈣質、維他命

孕期初體驗( 0~3個月)
懷孕了,記得要定期作產檢!懷孕初期,只要飲食均衡,體重僅須增加 1~ 2公斤。有孕吐困擾的準媽媽,可以試試...

  1. 早晨醒來時,吃些五穀類食物,如餅乾、饅頭。
  2. 少量多餐,且水或液體食物儘量在兩餐間攝取。
  3. 選擇低脂肪且無刺激性的食物。
  4. 情況嚴重者,就該請教醫生,考慮使用綜合營養補充劑囉!

妳吃的東西都會影響到寶寶,所以除了留意飲食是否均衡外,要 注意 ...

  1. 避免食用含咖啡因食物,如咖啡、茶及可樂等。
  2. 不要飲酒和抽菸,準爸爸也不要讓媽媽寶寶押二手菸喔!
  3. 不隨便服藥,看病時記得告訴醫生 " 我懷孕了 " 。
  4. 多吃綠色蔬菜及五穀類,可獲取和寶寶神經發育有關的葉酸。
  5. 素食者需要補充富含維生素B 12的食物,如味噌、健素、酵母粉或服用維生素B12補充

生命的律動( 4~6個月)

隨著寶寶成長及母體變化,媽媽的體重會上升。從懷孕 4月個月起,建議每週增加0.5公斤,整個孕期,體重約增加10~ 14公斤,每天需要比懷孕前多吃300大卡(kcal)的熱量。

一天喝 2杯牛奶,或喝優酪乳及豆漿、多吃豆製品(如豆腐、豆干)、小魚乾來獲取鈣質。

誕生的前奏( 7個月~出生)

加強鐵質的攝取是一定要的!因為懷孕時,準媽媽容易因為生理變化而貧血,寶寶出生到 4個月大時,身體內的鐵量也需要在胎兒期先儲存。所以要記得 :

  • 多吃富含鐵質的肝臟、紅色肉類及深色蔬菜。
    請教醫生,適時補充鐵劑。

懷孕後期,準媽媽如果有這些身體不適的狀況時...

  • 水腫:多休息、抬腿,避免長時間站立,並限制鈉的攝取,少吃鹽漬、罐頭等含鈉量高的食品。
  • 痙攣:補充足夠的鈣質;小腿抽筋時,按摩或抬高下肢可減輕疼痛。‧胃的壓迫不適感:進食速度放慢並徹底咀嚼、少量多餐。
  • 準爸爸應多陪準媽媽散步、運動,可增加活動量及培養感情!

孕期的身體變化
在孕育新生命的280天當中,因為體內荷爾蒙的改變,媽咪的身體會產生哪些生理變化呢?

* 乳房
初為人母的你,懷孕後一定會發現:「天啊,我的胸部怎麼有辦法上升這麼多CUP?」其實,乳房變得更加豐滿可是懷孕初期最明顯的初期症狀之一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區慶建表示,女性懷孕後,因為媽咪的體內開始產生大量的雌激素,因而導致懷孕初期時,媽咪的乳房會變得豐滿、乳暈和乳頭的顏色開始加深。這時候的孕媽咪,除了感到胸部腫脹之外,乳頭也會變得特別敏感,隨著妊娠週數的增加,乳房腫脹的情況會愈加明顯,到了懷孕末期時,乳房甚至會開始分泌些微乳汁。

* 色素沉澱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胡倩婷表示,女性懷孕後,受到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影響,加上個人體質的差異,皮膚會有色素沈澱的情況出現。身體上的黑斑、雀斑、胎記、乳頭、乳暈,甚至是外陰部的顏色都會加深許多。不過,孕媽咪們可別太過煩惱,區慶建醫師表示,這些因為懷孕荷爾蒙影響而造成色素沈澱的狀況,在孕婦生產後便會逐漸褪去。

* 皮膚
胡倩婷醫師表示,懷孕後因為體內荷爾蒙的改變,讓孕媽咪的新陳代謝變得旺盛,連帶著皮膚的分泌物隨之遞增。皮膚油脂分泌旺盛之下,肌膚的清潔保養工作便格外重要了!胡倩婷醫師建議,臉部除了早晚使用洗面乳清潔以外,其他時間若感到臉部冒汗泛油光,則可使用清水洗臉,清潔完畢之後,再擦上具有控油功效的保濕乳液和精華液即可。當然,平時的防曬工作也要做好,如此一來,才能當個擁有水嫩肌膚的美麗孕媽咪哦!

* 靜脈曲張
胡倩婷醫師表示,媽咪懷孕後子宮血流量增加,體內靜脈壓也隨之遞增,使得下肢血管迴流量變差,因而導致血液滯留,使得腿部表面浮現青筋。而導致靜脈曲張的主要原因是長時間久站所致,尤其是孕媽咪整體的負擔加大,末端血液迴流更差,當站立超過30分鐘時,就應該變化姿勢,或坐下來休息。

* 妊娠紋
胡倩婷醫師表示,隨著懷孕週期增加而子宮逐漸擴大、羊水增加,加上胎兒成長,媽咪的腹部快速膨脹下,皮下組織因為無法跟上腹部迅速脹大的速度,而導致皮下組織富含的膠原蛋白纖維、彈性纖維產生斷裂。於是在乳房周圍、腹部、大腿內側、臀部,便開始出現紫紅色的妊娠紋。

* 體型變化
以正常標準來說,孕婦在整個懷孕期間至少要增加9公斤的重量,到懷孕末期時,總體重約增重18公斤。區慶建醫師表示,孕前的BMI(身體質量指數)在22以下,體重可以增加13~14公斤左右;若你的BMI超過24以上,增加的體重也應少於12公斤。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分院營養課課長蔡一賢表示,懷孕時增重過多,產後減重更加不易,如果孕媽咪對於飲食控制較無法掌握,也能在產檢時,向營養師諮詢如何在孕期吃得更健康又不怕胖哦!

孕期一定要吃鈣片嗎?
很多孕媽咪常會問到,懷孕的時候需不需要多吃些維他命、鈣片等。林禹宏醫師表示,由於懷孕後胃口會變得比較好,加上新陳代謝會變得更有效率,所以孕媽咪如果三餐均衡正常,其實並不需要特別補充哪些營養素。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營養師楊淑惠表示,一小杯的牛奶含有的鈣質大約是五百毫克。媽咪們可以衡量自己的飲食習慣,如果一天能夠喝上兩杯牛奶,那麼鈣質大概就足夠了。相反的,如果不敢喝牛奶的話,不妨考慮補充鈣片。
反之,如果孕媽咪的三餐不正常,胃口不好,體重增加太少,或是有偏食的習慣,可以就要考慮服用綜合維他命。市面上也有許多專為孕婦設計的綜合維他命。區慶建醫師強調,維他命不是仙丹妙藥,絕對沒有辦法取代正常飲食,均衡的飲食才是最重要的!

懷孕8個月母體變化注意事項
此月內要接受二次產前檢查,如果有出血、腹痛的感覺,請務必立即告訴醫師為您診治。
在這二次的產檢中,醫師會特別抽取血液,目的是為了檢查B型肝炎的抗原及梅毒血清等反應,以確保您及寶寶的健康。

母體變化:
  • 現在開始您可能會覺得乳房下腹、外陰部的顏色變深,這是由於色素沉著的緣故,在生產之後會漸漸消褪,請不要太過緊張。
  • 下肢浮腫及靜脈曲張現象容易加重,應避免長時間站立,並多加休息。
  • 現在的您子宮增大許多,可能會將橫膈膜往上擠壓,會讓你感到呼吸較不順,可將說話與步行速度放慢些。胃因子宮向上頂而使容積減小,吃多了常覺得胃部不舒服,宜採少量多餐的方式以補充足夠的營養。
孕症與處理方式:
  • 胃灼熱
    這仍是由於子宮的增大,壓迫胃、干擾胃之蠕動,以及胃液刺激食道黏膜,請儘量避免食用油膩食物來改善灼熱情形。
  • 水腫
    牙齦的腫脹可用軟毛刷刷牙改善,出血時用溫鹽水漱口,若有手麻的感覺則請您餘暇注意手部運動,下肢水腫時就要抬高下肢休息,並限制鹽類攝取。
孕症注意事項:
懷孕末期若有無痛性的出血,休息後會停止,只要再動則又出血,如此會有血壓下降或休克的危險產生,此時要趕緊就醫檢查,是否胎盤不是在子宮腔的正常位置,或是前置胎盤,可讓醫師及早診治並判斷最佳的生產處置方式。

胎兒變化:
  • 現在寶寶已有40公分長,1,500~1,700公克重了,較大的身軀在媽咪溫暖的子宮裡已無法靈活轉動,就定位的寶寶頭部朝下,成為正常的生產胎位。
  • 小傢伙的手腳一日比一日更有勁了,在您肚子裡的活動明顯有力,有時在您肚子上的小突起,可能就是他的小手或腳跟,所以此刻除了感受寶寶的胎動外,還要留心是否胎動許久無動靜等異常現象。
胎兒變化注意事項:
  • 在醫師為您定期檢查時,會格外留心寶寶的胎位,必要時也會建議您適當的運動來為不正的胎位做改善。
  • 寶寶若在此時出生,他的活動力較弱,必需要在保育器中(保溫箱),由專業人員仔細呵護成長
懷孕9個月母體變化注意事項:
  • 愈接近懷孕末期,發生足部水腫、高血壓甚至妊娠毒血症的機會都增高許多,請特別注意飲食的調整,並經常量體重,避免體重過份增加,於休息時可將雙足抬高以利血液循環。
  • 這個月您應至少做二次例行性檢查,別忘順道瞭解一下自己的血壓、尿蛋白與尿糖結果。
若您是個上班族,也請您在月中就該請假休息,為寶寶的臨盆做最佳的準備。

母體變化:
  • 就懷孕全程而言,從現在開始到生產是最艱辛的階段,也是最需要準爸爸大力的支持與鼓勵的時候。
  • 這時您會發現子宮底很高(即子宮向上頂的最高點)導致胃被壓迫,無法吃多,且常感覺胃部不適,別忘了少量多餐,一定要吃足夠的營養寶寶才會健康。
  • 呼吸時常覺得喘而且不順,切勿急燥,如果呼吸不順可靜坐調息會好過些。
  • 腹部相當突出,有時甚至會覺得隱隱作痛,請輕撫並稍作忍耐,乳房已變得更豐滿了,有時也會發現少許乳汁排出,稱為初乳,這表示您的身體已做好哺乳的準備了,記得輕輕擦拭、保持清潔以及乳房護理!
孕症與處理方式:
  • 乳房不適
    乳房的漲大、初乳的分泌都會造成乳房的不適,請您務必要穿寬大而柔軟的胸罩,以保護乳房肌膚,幫助血液循環以及保持乾燥、清潔。
  • 呼吸困難
    在懷孕末期呼吸不順而短促的情形會更明顯,除了穿寬鬆舒適的衣服,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之外,若是在躺下時會感到不適可抬高枕頭或用其他物品支托,或採半坐臥姿勢會舒服些。
孕症注意事項:
由於這時您的肚子已經很大了行動較不便,所以若發生腿部抽筋的情形要格外小心,以免受到傷害,在緊急發生的時候,可用按摩或立即將腿部肌肉伸直腳掌往身體方向上翹,可使症狀消失。

胎兒變化:
到九個月末寶寶的身長已有45~47公分了,體重則約2,000~2,300公克,皮下脂肪的蓄積更多,小傢伙看來飽滿多了,同時胎毛也開始脫落,男女生殖器也告完成。

胎兒變化注意事項:
雖然寶寶的成熟度已大有進步,但仍未臻完全,因此若在此時出生,仍需在保溫箱內小心養護。

坐月子期間如何進補:
大部份產婦在經過懷胎十月生產後,都希望儘速恢復產前身體狀況。於是,多數人於產後一週服完生化湯之際,便急急忙忙大魚大肉,或不管身體體質就一律用十全大補湯來大補一下。其實進補的要點是因人而異的。

* 產前產後體質的改變:
依中醫觀點,產前孕婦身體由於受到胎兒孕育於子宮的影響,陰血下注,易發生陰血不足、陽氣有餘的現象,出現所謂胎火偏旺的熱象,這種情形到了懷孕後期更為明顯,孕婦常感口乾、滿臉青春痘、喜冷飲、怕熱、舌質偏紅、大便乾硬等熱象。因此,很多孕婦常常於產前服用黃連這清熱解毒中藥,基本上也就是針對產前多熱而言;但如果你是大便稀軟,四肢手腳冰冷,吃不得稍為偏冷食物的寒性體質,就不適宜了。

產後,則因生產時需要消耗大量體力與流失部份血液,屬於氣血皆虧的「虛」症為多,如產後頭暈、目眩、易疲倦、自汗出、腰膝痠軟無力、舌淡等即是。所以「產後宜溫」「宜補」便由此而生。這說明了體質的改變,調理的方式也跟著改變,只有依自己狀況需要,來做合理且適當的保健。

何況現代人於平常不是過服寒冷生品,即甘甜、肥膩、厚味食物,腸胃早已不勝負荷,想要在短短產後數月間,再吃這些補品,恐怕往往適得其反,耐得住補,或許只稍感口乾、舌燥,不耐補的則腸胃吸收不良,出現腸胃不適、噁心嘔吐、拉肚子等也常常可見。因此,補的過與不及,都不符合保健養生的法則。

*產後調整體質恢復最佳狀況:
人的體質在懷孕前後雖有不同,一般產後慢慢也能自己調整,反倒是有些人等不及補了個過頭,不僅體重減不下來或甚至補的嘴也破了、痔瘡也更嚴重出血等。所以,我認為,沒有必要去過度強調用中藥能在短暫坐月子期間來修正你過去不良的體質,畢竟「健康是沒有速成班」的,應該是有計劃的依自我體能體質狀況、配合均衡營養的食物、適度的休息與運動、長期且有恆的進行,再輔以中藥的適度調理,才是正確的觀念。

不同季節坐月子的原則
拜科技之賜,現在在那個季節坐月子對媽媽影響不大,因為夏天有冷氣,可以調節氣溫,至於清潔方面,一般來講並不禁止媽媽洗頭洗澡,只要注意不要受寒即可,另外還有乾洗劑等可幫助坐月子時的清潔工作。
現在的婦女比較有自己的主張,會參考上一代的作法但不一定都要遵循。像是飲食方面,均衡飲食最重要。另外像是坐月子不能喝水的說法,適當的水份對媽媽而言是很必要的,特別是餵母乳的媽媽更要多攝取一些水份。

*預防季節性常見疾病:
剛生產完的婦女最常見的問題在於子宮收縮、開刀傷口的復原情況,在夏天傷口容易發生感染病毒的狀況,所以在護理清潔方面要格外注意;一般而言,冬天這種狀況會比較好。
另外,在夏天皮膚病變的機會增加,產婦在注意保暖的同時也要留意保持通風良好。在冬天則是要預防呼吸道疾病、注意保暖。

產後麻油雞和生化湯的食用要點
一般產婦習慣在產後吃麻油雞,麻油雞的材料是雞肉、麻油、薑、米酒,不僅能提供熱量、蛋白質、脂肪,若能與內臟一起食用,還能獲得鐵質與維生素B群,而薑片不僅有除腥、調味之功能,更可健胃、促進食慾。

為改善母體營養條件,最好吃補是由懷孕後半期開始,並持續到產後四~六個月。其間在生產後一週的食物中,儘可能不要摻入酒精,由於酒精對子宮收縮恢復有抑制作用,而使產後惡露增多,加重產婦貧血,並使子宮恢復約延長二~三週之久,所以分娩後吃的食物,應延後一星期才加酒

另外,用於婦女產後的生化湯,它能調血補虛、袪惡露,生化湯是由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甘草等合成,由於有化瘀生新的功用是以有生化之名。正確使用應在產後第二天,用三碗水煎至八分滿,分別在早餐和晚餐前喝,每天一帖,連續食用五至七天即可。

但要注意,生化湯吃多了反而傷身,要適可而止。若是剖腹產則視傷口癒合情形而定,可等三天後再服用;而剖腹產於手術時,醫師均會給予子宮處理乾淨,使惡露比自然產要少很多,所以不一定要喝。

除了麻油雞外,保持六大類食物--即五穀、魚肉、豆蛋、油脂、青菜以及水果均衡為主,不要一味只吃雞肉,否則一個月下來,看到雞都會敬而遠之。所以均衡的膳食配合適當的運動,而不是大肆進補發胖之後,才又花錢來減肥,而其中減肥成功者又寥寥無幾。

產後恢復曼妙身材的飲食
食物的量應該得均衡地攝取,不要只吃一些高熱量像麻油雞這類的東西,如果適當得攝取青菜跟水果的話,你的身體能量就會平衡的更好。

在吃米飯時,可以多吃一些像糙米飯、黃豆糙米飯,或是加一點薏仁,因為糙米飯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而B群可以協助身體做能量的代謝,可以幫助你身上的肥肉代謝得更好。

關於坐月子期間的禁忌
在過去認為坐月子好像不能夠喝水,是因為在以前的社會,有很多孕婦媽媽到後來都有水腫的現象,所以傳統的觀念認為水不能喝太多。以現今的醫學來看的話,發現媽媽如果說要消除水腫的話,應該儘量吃清淡一點、不要吃太油、太多的鹽份。我們發現如果少吃鹽份對於消除水腫,比你少喝水消除水腫更有效果。所以消除水腫不是說要限制喝水,而應該是吃比較清淡一點、比較沒有油、沒有鹽份的飲食。關於油份的話,因為我們的乳汁裡面含有豐富的油脂,而油脂是要協助小孩子生長的,所以適量的油脂攝取是必須的。

中醫談媽咪產後調養術:
中醫強調體質調整的重要性,尤其是在產後坐月子這期間。當然,健康不等於大補帖,體質更不是一個月可以徹底改造的。要保有最佳的狀況必須要有均衡的營養,適宜的休息與規律的運動,還要有一顆愉快的心情;再依自己體質的虛、實、寒、熱,慎選合適中藥與食物來調理,才是有效的好方法。

接下來介紹一些產後的具體作法與注意事項:
  • 何種情況須稍微「限制水份的攝取」?
產前孕婦身體浮腫,這些於產後自然會慢慢地改善,如果,此時水腫消退較慢,以中醫看法可從「脾胃」下手,這類健脾利濕的中藥,如白朮、茯苓、山藥、薏苡仁、紅豆等皆有幫助。假使能再搭配富含蛋白質的新鮮魚類,則利水效果更佳,同時,蛋白質高的食物對產後傷口組織的修補也很有幫助。有人會加幾片薑,更能去寒而增加抵抗力,尤其在醫院生產的產婦,身處空調冷氣下,若稍不留意,受了風寒(中醫言月內風)對坐月子是有不利的影響。

一般人於產後對水的需求仍是十分依賴的,少部份的習俗要求全酒或水酒各半來烹調食物,原則上若無傷口發炎或哺餵母乳的情形下,並無不可,不勝酒力的可稍加久煮即可。
有幾種情況下,稍微限水還是有益的,一是懷孕後期血壓高的妊娠子癇症,產後水腫仍然很厲害的;二是不欲哺餵母乳者,尤其不要過早喝太多鮮魚湯之類,很容易乳房脹奶。

  • 什麼情況下才需要食補或藥補?
產婦產後若無傷口感染、感冒及餘火未盡,像口乾、嘴破等熱象,即可進入中藥的「補身」階段;在沒有處理完熱象之際,絕對不要貿然開始進補,因為很容易補的「上火」出現一派熱象。

中藥的補藥,基本上有補氣藥(四君子湯類)、補血藥(四物湯類)、氣血雙補藥(八珍湯、十全大補湯類)、補陰藥(六味地黃湯類)、補陽藥(桂附八味丸類)等。如果能清楚自己的體質與需要,在這些基本方中加減,即可適用於一般產後狀況。如產後腰酸背痛,骨盆腔韌帶鬆弛,常加入杜仲、懷牛膝、桑寄生補腎壯筋藥。

產後身材恢復與色素沈著、掉髮的處理
掉髮、臉上黃褐斑、妊娠皮膚色素變深與妊娠紋,在中醫認為掉髮是屬於產後氣血皆虛,因此,以八珍湯為基礎方加黑芝麻、何首烏、枸杞子或七寶實髯丹等具有滋陰補血、烏髮功效的中藥是有幫助的。

皮膚色素的保養,一般人都會使用珍珠母磨成細粉來沖服使用;薏苡仁產前一般大家都不用,怕有流產的危險,而產後則很好用,配合茯苓作成粥來吃,不僅可消水腫而且有使肌膚美容的效果;有些產婦產後臉上痘子多、口乾、大便硬、可使用木耳蓮子湯、紅豆蜜粥食療,也具有清熱涼血,潤腸兼美容功效;至於體重下降不明顯者,可用歸參山藥燉肉片,陳皮牛肉芹菜絲來加強消食健胃,行氣消腫。

產後身心調養一樣重要
傳統的坐月子習俗,讓媽媽有短暫的適應期可以調適與家庭成員間良好互動,所以在我們社會裡,產後憂鬱症的比例似乎沒有國外高。但現在小家庭多,除了少部份能在坐月子中心獲得比較多休息與照顧外,大部份人在忙於照顧小寶寶時,已無暇再多關心一下自己。因此,必須強調多給產婦關心與分擔,尤其是新手上路的初產婦,先生們可真的是要多費點心。

懷孕末期須注意產兆
懷孕末期若有以下產兆發生,宜提早赴院檢查待產:
  1. 血液先露,是產前72小時之徵象,陰道有粉紅色、量稀少、含有粘稠之粘液。
  2. 破水。
  3. 子宮收縮,產婦須記錄收縮之姿數、時間和程度。第一胎產婦在末達每5分鐘之陣痛,或多胎產婦在末達每 10分鐘規則性收縮一次,通常可在家中觀察。但是如果產婦離醫院之車程在20分鐘以上,或曾有急產史,則需依情況而改變,宜提早赴院檢查待產。
食物攝取
胎兒的營養來自母體,雖然說孕婦在懷孕期間應攝取均衡營養,但每個階段胎兒器官系統有不同變化。
針對此時胎兒器官系統發展特別需要的營養,準媽媽應多吃魚、肉、蛋、奶、綠色蔬菜、米飯、麵條、肝......等食物,這樣可以培育出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喔!

懷孕後半期因胎兒發育快速,母體胎盤、子宮、乳房增大、羊水及血液量增加,孕婦需增加蛋白質的攝取,最好有一半以上來自高生理價的動物性蛋白質。另外,這個階段可能出水腫、下肢腫脹的情形,宜吃低鹽食物及米粥、紅豆湯、綠豆湯,來改善症狀。
想生出皮膚白皙、粉粉嫩嫩的漂亮寶貝嗎?再告訴妳一個小秘訣:可吃一些豆腐、豆漿、鳳梨汁,效果不錯呢!
  • 腸胃道會有任何的變化嗎?
孕婦最常碰到的一個腸胃道變化問題,第一個就是便秘。為什麼孕婦會比較容易便秘?就是因為在我們在懷孕的時候,我們的生理機能會發生改變,特別是平滑肌,會發生放鬆的一個現象。換句話說腸胃道的收縮會比較不好,這個情況下就比較容易發生便秘。還有一個就是說,隨著子宮慢慢變大,子宮會壓迫到腸子,所以就是比較容易便秘。還有一個蠻常見的現象就是,產生肛裂,或是大便出血,或是產生痔瘡的一個現象,發生這個的理由,最主要是因為懷孕的時候,有這個血管,水腫身體的水腫,再加上子宮壓迫到痔瘡靜脈,所以造成肛門附近肛門內膜充血、水腫的現象,所以就很容易發生便秘的一個現象。

  • 如何減輕身體的不適?
要減輕的這兩項,就是便秘或是因為痔瘡肛裂出血,最重要就是第一個水分要喝多一點,讓妳的大便比較軟化一點,這樣子就可以比較好解除大便。第二個就是要每天適當的運動,運動也可以幫助解便。還有就是纖維質要吃多一點,譬如:蔬菜或是水果要多吃一點,也可以幫忙解便。還有一個就是,很嚴重的時候服用一點輕微的緩洩劑,像氧化鎂─輕微的軟便劑,這個也都可以幫忙孕婦度過這段,懷孕十個月腸胃不適的一個現象。

一、 孕婦需要注意哪些營養素的攝取?
(1) 鈣質:
食物來源:牛奶、蛤蜊、小魚乾、莧菜、髮菜、黃豆、黑豆、黑芝麻。
可預防緊張、頭痛、腿部抽筋、失眠、易蛀牙、胎兒的骨骼及牙齒發育不良。
(2) 鐵質:
食物來源:肉類、蛋黃、肝臟、綠色蔬菜、全麥麵包及完整穀類。
可預防胎兒及母體貧血。
(3) 維生素B群及葉酸:
⊙VitB6 食物來源:酵母、肝臟、小麥胚芽。
懷孕期間所產生的各種不適,都與缺乏VitB6有關,如:噁心、嘔吐、抽筋、頭痛、失眠。
⊙VitB12 食物來源:動物性食品。〔內臟、蛤、牡蠣、蟹、蝦〕。
⊙葉酸 食物來源:酵母、小麥胚芽、綠色蔬菜。缺乏時可能在懷孕期間出現點狀出血,神經血管缺陷。
⊙VitA、D、E、K、DHA 食物來源:內臟類、小麥胚芽、深黃色蔬果、魚肝油。可預防靜脈曲張。

二、 初期孕吐,使得食慾降低時,您該怎麼辦?
1、 休息過後,繼續加油,補充些固體或半固體食物
2、 少量多餐
3、 避免湯湯水水的食物
4、 避免油炸品
5、 補充酵母錠(粉)、水果

三、 當您食慾好時該如何吃?
1、 控制體重
2、 少吃油炸、油煎之食品
3、 少吃芶芡類
4、 增加攝取纖維質高的食物
5、 避免攝取垃圾食品
6、 可吃些低熱量的甜品,如:仙草、愛玉、薏仁、白木耳
7、 減少吃宵夜的習慣,以牛奶代替

懷孕初期的身體訊息--乳房脹痛
懷孕初期的婦女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會產生身體或心理的變化,月經不來和乳房脹痛,是懷孕的第一個身體訊息。
在懷孕開始後,一至二週之內,乳房變得更豐滿、變大、敏感,並伴隨乳頭疼痛和刺激感。因此婦女在孕期飲食營養上要適當的調理,穿戴合適的胸罩,乳房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不適。
再者要提醒孕媽咪的是,由於懷孕時乳房呈充血狀態,而且比未懷孕時疼痛,因此必須保護它們,使其免受傷害。

懷孕中期--心跳加速別驚慌
孕婦在懷孕期間或多或少會感覺到心臟不適、心臟加速跳動,此種情形常導致孕媽咪的不安。究竟孕婦心跳過速,對胎兒或是孕婦本身是否有不良影響呢?
醫師表示,正常的孕婦在懷孕期間心跳會加速,每分鐘會增加十下左右,因人而異。絕大多數孕婦在產生心跳過速時,會覺得喘不過氣來,若持續較久的時間,則有心悸、頭暈目眩、暈倒等現象。建議孕媽咪不可一下子站立,或躺著時一下子爬起來,才不會因血液循環不良而造成血壓太低,而引起頭暈目眩的現象。
此外,儘量少喝咖啡,工作不可太累,多休息,不要太過於緊張,只要不影響生活作息,正常的心跳加速對孕婦或胎兒並不會造成不良影響。

懷孕末期--產前運動好處多多
產前運動是很多準媽媽都會想到的事,懷孕後期可以開始練習這方面的運動,以強化肌肉的張力,例如:腹部肌肉組織、會陰肌肉組織及大腿內側肌肉組織,不僅對分娩時有所幫助,也可以促進產後身材的恢復。不過這些產前運動應視孕婦的忍受度而略做調整,適度即可,無須過份勉強。

另外,有一種教準媽媽在生產時放鬆自己的「拉梅茲呼吸技巧」,也是值得在懷孕後期學習的課程,因為在分娩時過度緊張而無法配合醫護人員的教導,將可能造成產程的延長,使產婦多受產痛的煎熬,這對嬰兒來說也無所助益。

參加這類課程可以認識其他的孕婦,彼此分享懷孕的經驗,藉此可以讓自己更有信心來迎接生產的那一刻。

人工流產後注意事項:
  1. 紗布兩小時後拉出來。
  2. 月經來後才能行房。(一般30天後會有月經。)
  3. 二星期內儘量不要蹲。
  4. 2-3天至2-3星期內有點狀出血或是沒有出血都是正常的。
  5. 第一次及第二次M.C.量比較多是正常的有時會有血塊來。
  6. 第一次M.C完後再回診所複診。
  7. 若出血量多亦要回診所複診。
  8. 若腹部輕微脹痛是正常的,但劇痛亦要複診。
 
自然流產、人工流產後營養補充:
自然流產,人工流產後調養對婦女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調養得宜,則往後的身體狀況就會比較好;相同的,如果不注重調養,小則傷身,重責傷命,更甚者也有人因此終身而不能受孕,或是造成習慣性流產。
 
流產手術後調養:
十月懷胎而後自然生產有如瓜熟蒂落,是一種自然現象,而流產有如生採青果,容易破壞皮肉,而且強拉很容易折斷根蒂,是非常傷母體,所以他對母體的傷害更甚於自然生產,若在此時不好好的調養,小則傷身,重則傷命,更甚者也有人因此終身而不能受孕,或是造成習慣性流產。

流產後至所有生殖器官回覆到產前狀態的這段時期,約為六週。子宮於產出胎盤,便開始復舊的工作並進行收縮,一方面縮小子宮的體積,一方面則壓迫子宮的血管來止血,大約四星期後便回覆至未懷孕時的重量。而子宮內膜約7~10天就可恢復懷孕前的狀態,胎盤所在處則約2~3星
期才能完全恢復。流產時母體需要消耗,體力、又出血,惡露亦會消耗大量的蛋白質,如果未能適當的補充營養及水份,會變得虛弱。因此充分的休養,適當的營養是產婦體力恢復的要素,尤其蛋白質、鐵、維生素B12,這些都是造血的必要原料維他命C、水份、礦物質以及纖維素,是人體所必須之營養。而維他命C亦是造血的要素,不僅能保護皮膚,且能促進傷口的癒合。

膳食原則:
  1. 忌生冷、寒涼食物:如冰品、飲料、梨子、柚子、葡萄柚、西瓜、椰子、橘子、蕃茄、綠豆、蓮藕、黃瓜、苦瓜、絲瓜、冬瓜、大白菜、白蘿蔔、茄子、豆腐、海帶。
  2. 忌烤、油炸、辣、刺激性食物:如醃漬品、咖啡、咖哩、沙茶醬、辣椒。
  3. 少食酸性食物:如酸梅、醋、檸檬。
  4. 少吃鹽,食物以清淡為主。
  5. 食物一定要煮熟,即使適宜的水果也不宜多吃。
  6. 傷口若有紅腫疼痛時禁止吃麻油、酒煮食物。傷口恢復後才可吃蝦子、紅蟳。

適宜的膳食:
  1. 蔬菜:紅蘿蔔、高麗菜、空心菜、筒蒿、菠菜、芹菜、紅菜。
  2. 水果:蘋果、芭樂、葡萄、木瓜、草莓、櫻桃、水蜜桃。
  3. 蛋自質:溫牛奶、雞肉、雞蛋、魚類、豬肉、排骨、豬小腸、豬肚、豬肝、腰仔、紅蟳。
    坐月子膳食:坐月子期間三餐以均衡飲食為原則,再配上坐月子特別膳食。
    產後第1-6天:食物以清淡為主,以雞湯、魚湯、排骨湯為主。
    產後第7-14天:可以配吃麻油料理的食物,如麻油炒豬肝、麻油炒腰仔、麻油炒桂圓、杜仲腰仔湯。
    麻油炒豬肝、麻油炒腰仔、麻油炒桂圓
    老薑用麻油炒香成淺褐色、加入腰仔、豬肝、桂圓翻炒數回。
    杜仲腰仔湯煮杜仲,取藥汁備用;腰仔切開成兩半,去自筋,表面斜切裂口,再切成三公分小片備用;老薑用麻油炒香成淺褐色、加入腰仔翻炒數回,加少許水煮開,倒入杜仲藥汁一起煮熟,加適量米酒調味料即可食用。
  4. 產後第15天以後:可以開始吃麻油雞。
    麻油雞湯烹調法
    鍋加熱倒入麻油,待油熱後加入薑炒;再加雞塊炒至七分熟,將1:1的水酒倒入,煮開後立即轉為小火再煮20-30分鐘。
  5. 月子期間的中藥調理請由醫師開立處方用藥。

生活起居注意事項
  1. 不碰冷水、禁吹冷風。
  2. 吃好、睡好、少勞動。禁爬樓梯、彎腰、蹲、屈膝、盤坐。
  3. 穿束腹帶:幫助剖腹產者的傷口癒合,預防子宮下垂、胃下垂,幫助身材恢復
  4. 定時排便。
  5. 注意陰部、肛門清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肚子痛 自我急救法

很多人都有肚子痛的經驗,但今天是除夕,醫院門診沒開,萬一遇上肚子痛到底該怎麼辦呢?我們請北醫附醫腸胃內科醫師羅鴻源列出腹痛的可能原因,可以對照一下看看自己需不需要就醫,或有什麼方法可解決喔! 肚子不舒服可概分為腹脹和腹痛,各有不同的成因和症狀表現。大部份腹脹的情況是因為消化不良或便秘,而腹痛的情況就比較複雜了,可能是腸胃炎、食物中毒或其他消化系統疾病。 腹脹 1.可能狀況: 消化不良 症狀: 吃太多年糕或油炸物等不易消化的東西,且同時有食慾不振等。 怎麼辦: 只要吃清淡一點、少碰油膩食物、少量多餐,並且有充足睡眠,就可減輕不舒服的症狀。這不是疾病,所以不用太緊張。過年吃的食物多是不易消化的糯米、脂肪高的肉類,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原本腸胃就較弱的人要少吃。 2.可能狀況: 便秘 症狀: 太久沒排便了,而且蔬菜吃得少。 怎麼辦: 要多吃蔬菜、多喝水,可幫助腸胃蠕動,增加刺激,排便就會順暢一些。過年大魚大肉吃多了,可能會忽略攝取蔬菜,少了纖維質,當然容易造成便秘。況且,飲食太油膩也會阻礙消化吸收,過年期間或過完年常出現很多便祕患者,已有便秘情況的人在這段期間要特別注意。 腹痛 1.可能狀況: 腸胃炎或食物中毒 症狀: 合併嘔吐或拉肚子,吃的東西不乾淨,被細菌汙染。 怎麼辦 : 這種痛是一陣一陣的絞痛,應採用漸進式飲食。就是開始時先喝一點米湯、用2倍水稀釋的運動飲料,等腸胃稍微舒服一點時再吃吐司或稀飯。吃的食物如果不乾淨,讓細菌在胃腸內滋生,可能就會引起發炎反應;另外,如果是一起吃飯的很多人同時出現上述狀況時,就要考慮食物中毒的可能性,並趕快到醫院掛急診。 2.可能狀況: 急性胰臟炎 症狀: 過年期間猛喝酒,或是有膽結石病史者同時吃了油脂含量高的食物。 怎麼辦 : 痛的位置是在後背部的中央,也就是胃的正後方,有時彎腰時會比較舒緩、平躺壓到時反而更痛。成因有2種,一種是膽囊裡的結石,掉到胰管口,堵塞了胰液分泌到十二指腸,胰液本來是消化食物的,回流後胰臟被「自體消化」破壞,侵蝕周圍脂肪和器官,造成急性胰臟炎。另一種是年節的時候因為應酬多,喝酒的機會也多,亦可能造成胰臟炎。應立刻到急診室就醫。 3.可能狀況: 潰瘍出血 症狀: 胸部下方到上腹部之間會有灼痛感或排黑便。 怎麼辦 : 要先禁食,最好趕緊送急診室。如果胃部本來就有些微發炎現象,但患者並未察覺,仍舊三餐飲食、生活不正常、大

吃喉糖 1天勿超過6顆 感冒喉嚨痛 吃含藥口含錠

喉糖可舒緩平常過度使用喉嚨的不適,但若因感冒病毒所引起喉嚨不舒服,應選擇吃含藥口含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吳建隆建議,可依症狀選擇喉糖成分,如鎮咳的甘草或舒緩疼痛的薄荷等,但1天不要吃超過6顆為宜。 喉糖喉藥作用不同 李佳利藥師表示,過度使用聲帶時,可利用喉糖舒緩聲音沙啞症狀,而含藥口含錠則是作用於會厭,因為病菌通常會聚集在此。目前市售的潤喉、消除喉部不適的產品分為2大類,分別是喉糖及含藥口含錠。 若因為說太多話所引起的聲音沙啞或喉嚨疼痛不適時,可吃喉糖來舒緩;因感冒、咽喉炎或其他疾病導致喉嚨發炎時,可吃含藥口含錠 ,其製菌劑可抑制病菌在會厭孳生。 吃過量 喝飲料恐無味 不論一般喉糖或含藥口含錠,都會添加薄荷,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梁家光醫師表示,若吃過量喉糖,除因大量糖分易生痰,可能也會因薄荷過度刺激,影響舌頭味蕾,導致味覺短暫消失,喝飲料或吃東西可能吃不出味道,同時也會影響嗅覺,讓嗅覺變的遲鈍,建議1天不要吃超過5到6顆。 音啞吃喉糖 吃太多恐喉部緊繃 若單純因喉嚨使用過度而造成聲音沙啞,可吃喉糖來緩解不適。喉糖屬食品類,可自行購買,不須詢問醫師或藥師,通常也會添加薄荷來讓喉部暫時獲得舒緩,但喉糖效果短暫,吃太多反會造成喉部緊繃。 薄荷 主成分作用快 所有市售喉糖都含有薄荷,有些還添加甘草、陳皮、仙楂等。吳建隆醫師表示,若成分只有薄荷為主,作用快但消失速度也快;而含有多種成份的喉糖,作用較慢,但較持久。 鎮咳 選甘草成分 吳建隆醫師表示,甘草常被用來添加在喉糖內,具鎮咳作用,若喉部不適且有咳嗽,可選擇含有甘草的喉糖。但若只是舒緩喉部疼痛,可選擇只有薄荷成分的喉糖。 發炎吃喉藥 詢問藥師再用藥 喉嚨若有發炎,不應吃喉糖,應吃具抑菌作用的含藥口含錠。由於含藥口含錠是藥師指示用藥,可到藥局向藥師詢問後再購買。若因感染病菌而發炎,除喉嚨痛外,還會有其他類似感冒症狀,如喉部腫痛、咳嗽、流鼻涕等。 先閱讀用藥指示 李佳利藥師提醒,在吃含藥口含錠時,需先閱讀用藥指示,依照說明書上所指示劑量吃,因為含藥口含錠具有藥物成分,並不屬於日常保健食物,因此服用前最好先看清楚用藥指示。 含藥口含錠具抑菌作用 含藥口含錠內含有抑菌劑,如2,4-Dichlorobenzyl Alcohol、Amylmetacresol等,可殺死引起口腔及喉嚨感染的細菌,用於輕微的口腔及喉嚨感染,此外也含有薄

頭暈 發燙 沒胃口 小心夏季熱

本週氣候早晚偏涼,到了中午卻變得非常炎熱,很多體溫調節能力較差的人紛紛出現頭昏、身體發熱、沒胃口的情況,這就是中醫所稱的「夏季熱」。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這兩週出現夏季熱症狀的人很多,要特別提醒的是,端午節(5/28)前後兩週都是夏季熱的好發時期,飲食上要多注意,少吃冰、吃點不冰的西瓜,可預防暑熱、緩解夏季熱。 夏季熱和中暑不一樣,中暑會身體發燙到38.5℃以上,且伴隨昏厥等急性症狀,而夏季熱是低燒,不太會超過38℃ 。黃中瑀醫師說明,夏季熱以前多半隻發生在小朋友、老人等體溫調節能力較差的人身上,但近幾年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經常發生夏季熱症狀,推斷可能是現代人較少運動、愛吃冰品,導致身體代謝能力變差,體內水分補充也不夠,就會更不舒服。 看症狀 頭昏 發熱 吃不下 夏季熱也會出現如普通感冒般的症狀,如流清鼻水、頭昏、頭痛等,以下四項為常見的夏季熱症狀,若都有出現,可以用緩解法先自我消除症狀。 身體輕微發燙,以溫度計測量約38℃。 覺得頭重、頭痛,整個人懶洋洋的。 沒有胃口、吃不下東西。 口乾舌燥但不會很想喝水。 緩解用 吃不冰的西瓜 黃中瑀醫師說明,當有前述症狀時,可以吃幾片不冰西瓜,因為西瓜的甘涼屬性可退體內虛熱,而虛火過旺時就會有頭痛、全身發熱、口乾舌燥的情況。且西瓜還能養中氣、補充水分,吃個1、2片即可。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能吃冰西瓜,因為冰涼食物反而更不利消暑,會阻礙體內循環代謝,若是一次買大顆西瓜只能放冰箱冰存的話,須先拿出放陰涼處退冰後再吃。另外,不建議晚上吃西瓜,可能會半夜頻繁上廁所或腹瀉。 蒸梨子取汁喝 除了西瓜之外,黃中瑀醫師也建議可喝梨子汁,方法是用半顆水梨削皮去籽後,放在碗裡加水剛好蓋過水梨,入鍋蒸約15至20分鐘,取梨子汁喝與吃梨子肉即可。一天可吃1至2次,無攝取時間上的限制,不過有些人吃了以後可能會有排便較稀軟的現象,屬於正常情況,若是出現了嚴重腹瀉的情況,就應該停止吃並立即就醫,因可能是其他疾病所造成的不適。 飲仙草茶可解熱 有許多青草茶都有解暑作用,但黃中瑀醫師表示,青草茶屬性較涼,以目前天氣狀況來說,還不用喝青草茶消暑,且青草茶混合多種材料,無法確知真正效用,不如喝仙草茶,單一種材料就能緩解夏季熱。可在中藥行買乾仙草後回家自己煮1鍋放涼後喝,每天喝1至2杯即可,喝不完放冰箱保存,要喝時拿出來退冰再喝,不要喝冰的,或把要喝的量倒入